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葡萄藤燃烧时

葡萄藤燃烧时

 

【友卯】岁岁长相伴|一发完结

激情瞎写产物 复健第一篇送给友卯啦


新年快乐


*烂文预警


2k不到 甜的






01


天空黑压压地沉了几日,终于落了雪花。雪飘了一夜,道路上湿漉漉的,倒没积起雪来,屋顶树梢却已是白皑皑一片。


只听说那漕运商会的丁大少爷要从德意志归国,却迟迟不见其踪影。


郭得友在义庄门前伫立了许久,最终轻不可闻地叹息一声,转身进了屋。




年少时的故事他大都记不太清楚了,有关丁卯的那些部分却尤为清晰。




郭得友自小便顽皮得要命,天不怕地不怕,好像这世间就没有什么他惧怕的东西。


丁卯虽是漕运商会的小少爷,众星捧月,性格温和,从未惹过什么麻烦,反倒挺招人喜欢,但也许是他太过耀眼,招了不少幼稚的小少爷们的仇视。


那日下着雪,师傅说水里过于寒冷,他身子骨太弱,不许他下到河里游泳。


他正琢磨着是去吃馄饨还是去吃肘子,转进一个小巷子,就看见了丁卯,和那群乳臭未干仗势欺人的小少年们。


现在想来,他想感谢那天的雪,感谢那群傲慢的臭小孩,否则他绝不会遇到丁卯,否则丁卯于他,永远只是漕运商会大少爷的名字罢了。


也许那天他满身淤青伤痕,也许他毫发无损,他都记不清了,他只记得那天的,没有感觉到一丁点儿的疼痛,他只记得丁卯奶声奶气的一句“谢谢”,他也只记得丁卯的笑容,让他像是被灌了蜜糖一般,甜到心窝窝里。


因为降雪,天色本就暗沉,此时已是傍晚,愈发昏暗。


他与丁卯并肩坐在码头的石阶上,有风吹过,耳边是河水轻轻拍打岸边石块的声音。


那天没有月亮,但郭得友记得那天丁卯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盯着他,像那黑夜中的皎月,黯淡了周遭一片星光。


他说,我叫丁卯,你呢?




02


后来丁卯总喜欢跟在郭得友的屁股后面,然而郭得友却并不厌烦。


他喜欢丁卯在他身后拖着小奶音讲话,他喜欢丁卯坐在岸上喊水下的他,他更喜欢丁卯带他去登瀛楼吃肘子。


他们可以彻夜聊天,可以在阒寂无声的夜晚背靠背坐在码头说笑,他们可以分享同一个秘密,可以形影不离。


那时年少懵懂,他还不知晓他与丁卯的感情算什么,只当是朋友、是兄弟情。


郭得友后来才知道,这样像野草般疯长的情感根本不叫作友情。那时少年青涩,这样的情感是难于说出口的。




他离开那日,郭得友印象颇深。


那是冬日难得的好天气,阳光柔而不烈,好似让那冷冰冰的空气升了温。


“再不去,怕是来不及了。”郭师傅轻轻地说。


“不去。”


他倔得要命。


丁卯未告诉他要离开的消息,直到临行的前夜,郭得友才从顾影无意说漏嘴的话里得知。


郭得友气冲冲地跑去质问丁卯,丁卯却一句解释也没有。


他只是沉默了很久,似乎是在等郭得友说什么,然后他长长叹息一声,说:“很晚了,回去吧。”


他气得一夜未眠,师傅劝他去送送丁卯,他却坚持不去。他知道也许他再也不会见到丁卯了,但他对于丁卯的所为气愤不已,既然人家不愿告诉他,他又何必自作多情地贴上去呢。


就算他郭得友去送别,他又以何种身份出现呢?朋友?朋友可不会隐瞒离别的消息。


郭得友决心忘了丁卯,可每每夜色降临的时候,当他闭上眼,却全都是丁卯,他的笑,他的眼,他的唇,他的轮廓。丁卯就好像是阴魂不散的鬼魂,缠着他不放。


冬季来临的时候,这些思念就会变本加厉,让郭得友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让这个讨厌的“丁卯”在他的思绪里来去徘徊。




此时,他听说丁卯归国,内心抑制不住的欣喜,转念一想当年,又气到不行。


可他却有事无事都会在义庄问口伫立大半个时辰,日日如此。


可他依旧没等来丁卯。


没有道歉,没有那张纯净的笑脸,更没有那双清澈的眼睛。




03


天气愈发的寒冷,雪花落得更带劲儿了。郭得友在门口冻得厉害,便回屋取了件外套。


他裹了件外套从屋里推门走出来,抬眼间,一下子就愣住了。


是丁卯撑着把伞立在门口。


他瘦了,轮廓却更加清晰分明了,脱去了一身稚气,此时倒真是个男人模样了。


丁卯率先打码了沉默的僵局:“不请我进去坐坐?”


他笑了,还是一样的笑容。


郭得友盯着他:“当然,进来吧。”




他听见火焰噼里啪啦燃烧的声音,丁卯轻微的呼吸声,还有他心脏跳动的声音,他竟不知道他应该是开心,愤怒,还是感叹那苍狗白衣?


丁卯也没有说话。


沉默像是病毒,蔓延迅速,令人无法阻拦。


郭得友轻叹一声,他扭过头去看窗白,雪已覆满山,白茫茫一片,他感觉世界忽然变得好遥远,让他无法触摸到。


“你还在生我的气吗?”


“嗯?”郭得友转过头,看见丁卯苦笑着。


“你在气我离开是没有告诉你吗?”


“……”他观察着丁卯的表情,“是,我很生气。如果你当我是朋友,便会告诉我。”


丁卯笑了起来:“你以为我只当你是朋友?”


“你那天来质问我的时候,我在等,等你说出口。我知道你不仅仅把我当朋友,我知道,我都知道。


“我以为你会告诉我你的想法,可是你没有。我想我走时你至少会来,可是你也没有。


“现在我来找你,这么多年了,我不想再错过了。”




窗外,雪停了。满目的银装素裹,竟给这冷清的义庄增添了一番别样景致。




郭得友站起来,他大步跨向丁卯,将他紧紧地抱在怀中。


“我爱你。”他说。




满山满树银花开,像是你踏雪而来。*








——


*谢春花《荏苒冬春去》

葡萄藤燃烧时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葡萄藤燃烧时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